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Social Science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公共行政組  
授課教師
黃心怡 
課號
PS3101 
課程識別碼
302 30560 
班次
02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305 
備註
總人數上限:7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社會科學研究是什麼?該如何讀學術論文(how)?學術研究成果到底在說什麼(what)?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why)?如何問有意義的研究問題?課程目的在於介紹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基本觀念,包含研究問題的發想、提出假說、量化、質化方法、內容分析法等,也將介紹近來相當發展快速的實驗法與次級資料分析(如:書目分析)方法。希望在一學期的課程能讓大學部同學對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有基礎的認識,並開啟對科學研究的興趣與視野。 

課程目標
待補 
課程要求
1) 出席、課堂參與、分組討論 (四人一組) 20%
2) 個人作業(共三次,所有個人作業不得遲交,遲交一天分數打一折) 40%
• 作業一:媒體文章的邏輯評論,約1000字 10%
• 作業二:根據課堂分組時根據關鍵字找出的文獻清單,挑選其中兩篇文章進行文獻評論練習(一篇寫300字左右,並且將參考文獻以endnote 或zotero等文獻管理軟體以APA與政治科學論叢格式整理出來。 10%
• 作業三:找一個跟你現況完全不同的人(非學生身份)進行訪談練習(約一小時),自己設計訪談問題,撰寫訪談大綱、訪談稿與訪談心得。5/11前上傳。20%
3) 演講心得報告 (兩次,一次各5%) 10%
4) 期末考* 30%

(*除非合於學校規定者外,考試不得補考,缺考者該次考試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以email聯絡 
指定閱讀
主要教科書:
Earl Babbie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3th edition). 雙葉書廊代理  
參考書目
補充教材:
羅清俊,2015,《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三版),台北:揚智。
Levitt, S. D. & Dubner, S. J.(2010)《蘋果橘子經濟學》(第二版)。台北:大塊文化。
畢恆達著,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10全見版),小畢空間出版社。(不用買,ceiba可下載)
Sudhir Venkatesh,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賴盈滿譯),時報出版。(不用買,ceiba可下載)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